清潔知識分享

10項細節打造乾淨辦公室

藍色星期一,走進辦公室,迎面而來一股煩躁感,卻不知從何處說起。直到在自己辦公桌坐下,映入眼簾是堆積的紙張或郵件、上個禮拜沒喝完的飲料,好幾個用過卻還沒洗的馬克杯、從家裡搬來的好幾套免洗餐具……等雜物堆在自己桌上,要騰出個位置放包包都難。

走進茶水間,水槽堆積了好些個未洗的碗盤,要拿個零食,打開櫥櫃卻掉了滿地的包裝空袋……。如此雜亂的環境,加深藍色星期一的憂慮。即便在工作著,腦海裡想的是等等是不是應該整理一下桌面,把杯子洗一洗之類的?

似曾相識的情景,在每個員工身上都能看見幾個相似的情境。因此,好的老闆為員工打造一個乾淨的辦公空間,才能提升他們的辦公效率。而一個好的員工維護好自己的辦公桌環境,讓自己處在舒適的工作環境中,才能產出最好的工作成品。
  
所以,別再爭論辦公室是不是要保持乾淨。無論是每天、每周、每月,甚至請專業的清潔公司來清理,辦公室到辦公桌都應該維持的整潔乾淨。按照下列提供的整理技巧,讓辦公室不會再亂七八糟,持續地保持整潔


一、將文件分類整理

看一眼了你的辦公桌,如果文件在桌上到處堆疊成山,那就有麻煩了。但這項麻煩很好處理,首先找到適當的文件夾,將文件分門別類整理好。再來把文件分類放好在辦公桌收納之處,例如櫃子、桌子、抽屜等位置。如此一來,大量的紙張文件才不會在你的辦公桌堆積,佔掉了你工作的空間。


二、保持會客室整潔

如果辦公室有個區域是設計成會客室,那麼將這個區域維持乾淨真的非常重要。給客人坐的地方一定是乾淨並一絲不染。利用毛撢和幾條抹布就可以簡單處理這個問題。此外,如果會客室還有在地板上鋪地毯,更需要至少每星期用一次吸塵器清理地板與地毯。


三、保持辦公區域整潔

如同會客室,辦公區域應該要保持乾淨又整齊。這意味著需要每星期都要清理辦公桌附近及桌上灰塵、清理電子產品的電線……諸如此類的清掃辦公環境。可以使用防塵噴霧,噴在你的辦公區域的表面,這能確保你的辦公環境至少有一個禮拜是無灰塵的。


四、為廁所消毒

創造辦公室的乾淨觀感外,消毒廁所也能提供員工一個更健康的工作環境。健康的員工代表他們會比較少請病假,也就是說乾淨的環境更能提高工作效率。如能雇用專業的清潔公司,會幫企業省去更多的時間與麻煩。


五、定期清理電子產品

灰塵很容易附著在電子產品上。這就是為何很快地能在電子產品及電線周圍看到聚積的灰塵。所以,需要定期用毛撢或軟布清理螢幕、電腦、筆電等電子產品。一定要要用消毒水去消毒電話,因為話筒會是積聚最多細菌的地方。


六、清理垃圾

垃圾處理是清理辦公室不可或缺的一個項目。在幾個比較人多的地方或比較流動高的地方放置垃圾桶,不要讓垃圾桶內的垃圾到滿出來,因此要定期倒垃圾。如果需要一個乾淨的工作環境,就不能偷懶不做這件事。


七、保持辦公桌面乾淨

大部分辦公室看起來髒亂都是因為辦工桌面看起來就是雜亂不堪。的確,有些人會在較混亂的環境工作,他的效率會比較好。但還是要保持桌面的乾淨,讓人看得出這是一張辦公桌,而布是垃圾堆積處。此外,在辦公桌配置衛生紙以及手部消毒液,可以讓員工的辦公桌面較無細菌滋生以及保持乾淨。


八、茶水間應該要保持一塵不染

辦公室若是有茶水間,在打掃時便需要付出多點心力去維持整潔。食物只存放在乾淨的容器裡或是櫥櫃。因為員工的健康很重要,因此每日需要清掃食物存放的地方。除此之外,每日清掃微波爐、水槽以及流理台這些地方也是很重要。


九、整理休息室

有些辦公室會從茶水間再設計一個休息室。如果辦公室有這樣的設置,就要確保休息室是乾淨的。誰都不希望休息時還被灰塵干擾吧!


十、雇用專業清潔人員


歡迎推廣本文,請務必連結(LINK)本文出處:齊樂家清潔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