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潔知識分享

5招擺脫塵蟎的步驟

什麼是塵蟎?

台灣終年溫暖潮濕,再加上人口密集,是塵蟎繁殖的理想環境。塵蟎是住家常發現的細小生物,是蜘蛛與蜱的近親,不是昆蟲,而是屬於節肢動物。它們尺寸非常小,大小約為0.2-0.4毫米,有8條鉗子狀的腳,且末端帶有吸盤,容易吸附在棉被、衣服和地毯上,沒有眼睛跟觸角,身體前端有一個口器組,半透明的身體,肉眼幾乎看不到,所以要使用高倍顯微鏡才看的到,是台灣居家常見的過敏原。

塵蟎的食物來源與出沒地點

塵蟎的食物來源很多元,例如人類或寵物脫落的皮屑毛髮、細胞碎屑、黴菌、同類排泄物跟死蟎等,這些都可以是它們的食物來源。一般成年人每天脫落1.5克皮膚,這就足以餵養100萬隻蟎蟲!喜歡黑暗、溫暖、有食物和潮濕的環境,所以臥房是它們的理想天堂,尤其床墊是聚集最多蟎蟲的地方,另外客廳的地毯、沙發、窗簾、棉毛類的織物也是它們常出沒的地方。

塵蟎的生命週期

從卵到成蟲只需3至4週,平均壽命為3個月,雌性塵蟎約會產下100個以上的卵,繁殖力超強,台灣室內平均每公克灰塵中隱藏著2,500~8,000隻。若以每一隻每天排泄20~30次來計算,終其一生可排放數千個排泄物,尤其它們的糞便、脫落的外殼細屑更為微小,可以輕鬆地漂浮在空氣裡,需要30分鐘到2小時才會落下,在這段時間,它們很容易經由呼吸,進到人體的呼吸道與肺部。

常見的塵蟎過敏症狀包括:
1.打噴嚏
2.流鼻涕
3.眼睛發癢、紅色血絲或水汪汪
4.鼻塞
5.鼻子、嘴巴或喉嚨發癢
6.皮膚發癢
7.鼻後滴漏(從鼻子後面倒流進入喉嚨的粘液流)
8.咳嗽

如果蟎蟲過敏引發哮喘,您還可能會遇到:
1.呼吸困難
2.胸悶或疼痛
3.呼氣時發出哨聲或喘息聲
4.因為呼吸急促,咳嗽或喘息,導致睡眠困難現象

塵蟎的危害性

台灣常見的過敏原以塵蟎最多,僅次於歐美的花粉熱,是世界上第二大過敏原因,據醫療統計報告:每公克灰塵中只要超過1,000隻塵蟎,便容易讓人體產生過敏症狀。蟎蟲繁衍速度很快,一個床墊裡面可能藏有100萬到1,000萬個蟎蟲,加上死蟎、蟲卵和糞便細屑。這些都會引發過敏症狀如哮喘、過敏性鼻炎、過敏性結膜炎、異位性皮膚炎等,讓很多過敏患者生活產生極大的困擾。

醫生在檢查塵蟎過敏,常會依據下面幾點症狀進行診斷,並會採用皮膚點刺試驗跟血液做更進一步的檢查。


5招擺脫塵蟎的步驟

蟎蟲繁殖力很強,無論房屋多麼乾淨,想要100%除去塵蟎是不可能的, 但我們可以依照這些步驟,達到有效的塵蟎控制,減少蟎蟲的數量。
 

1.改變濕度:

塵蟎喜歡的環境濕度為70~80%,所以使用除濕機或空調機,將相對濕度保持在50%或者更低。

2.改變溫度:

最簡單的方式,將洗滌好的衣物在太陽底下曝曬3個小時,或是使用超過55度C的溫度,就可以殺死塵蟎。其他不可洗滌的小型家用品,也可以放到冷凍庫24小時,一樣可以達到殺死蟎蟲的效果。

3.減少食物來源:

家裡盡量避免飼養貓、狗、鳥類寵物,避免毛髮、羽毛脫落在住家環境裡,另外蟎蟲也可能會寄居在寵物身上。

4.控制塵蟎聚集的地方:

不管臥房或是客廳,盡量不要鋪設地毯、布窗簾、棉織家具、絨毛玩具;若要使用的話,建議改用木頭,橡膠,金屬材質。例如:窗簾帷幔可以用金屬百葉窗代替,棉毛用品換成皮革材質,地板直接舖設木材或瓷磚地板,另外可以購買防塵蟎墊套,將床墊跟枕頭等包裹起來。

5.養成定期整理環境的好習慣:

最好每隔一周就動手整理居家空間,一方面除了減少牠們的食物來源,另一方面因為死蟎還是會引起過敏,所以必須徹底清除。在清潔時不要忘記要戴上口罩,用抹布擦完後,離開房間至少30分鐘,讓殘留細屑和灰塵飄落下來,再用真空吸塵器進行二次清潔,這樣可以清除得更乾淨。房間不要一直關著,有時打開窗戶,讓外面空氣流通到室內,也助於讓屋內整體過敏原濃度下降。


歡迎推廣本文,請務必連結(LINK)本文出處:齊樂家清潔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