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高壓清洗、沖洗機

高壓沖洗的清潔原理簡介

有沒有聽過曾雇用清潔公司使用高壓沖洗地版的顧客抱怨過「為什麼都用高壓水柱了還不乾淨?」這有可能是我們輕忽了這高壓沖洗背後的科學原理。清洗地毯所用的清潔劑就和場復用的清潔劑不一樣,原因是各自不同的構造及其所含的土屑。

 

   用高壓水柱清洗表面卻無法徹底清乾淨有主要三個原因:

  1. 高壓沖洗機用了錯誤的清潔劑。
  2. 雖然使用對了清潔劑,但是使用方法用錯了!
  3. 高壓沖洗機完全無法有效利用清潔劑。

在許多的例子當中,清潔的基礎知識,以及和土壤息息相關的清潔劑,三者使用背後的科學被誤解了。因此,當我們面對清潔執行背後的科學,最好是一切從簡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

要了解高壓水柱清潔背後的科學運作原理,你需要先知道幾項主要概念:

  • 四大清潔基礎
  • 高壓沖洗機器設備
  • 土壤的基本性質
  • 基材(或表面)的基本性質
  • 水的狀態
  • 清潔劑的選擇

四大高壓沖洗基礎

許多清潔公司對這四項基礎很熟悉,通常他們會以圓餅圖或柱狀長條圖顯示。若是想要有明顯的清潔成效,這四項準則就不得不去重視。

化學反應

當清潔劑加入了機器的清洗系統,相較於只用清水,清潔劑會更快速地破壞及分解了土壤,達到清潔效果。但是合適的清潔劑是基於土壤的性質、清潔基質(或清潔表面)的狀態和水的狀態,這三項要素所挑選出來的。再經由清潔專家稀釋過後才可去適當運用。

溫度

這是關於高壓沖洗機器的用水溫度,機器有分熱水型及冷水型。所以選擇清潔劑有一點很重要的是,要知道它是可以在哪種溫度下有作用,也才能知道它適用於熱水型還是冷水型。

物理運作

在這裡談論的是高壓水柱在清潔時,所使用的水柱角度及衝擊力。無論是衝擊力還是更多的刷洗,必須將清潔劑裡的化學物質攪入要清洗的基質裡,讓化學物質可以滲透所有土壤並破壞、融化或分解它,也才有辦法讓噴槍沖乾淨。

時間

時間牽扯到許多項目,最有關聯的是清潔劑所需停留的時間。當清潔劑滲入土裡,需要停留一段時間才會產生作用。有些清潔劑需要停留很長的時間才會與土壤產生作用,乳化或分解它們,如此,被分解的土屑才可以從清潔基質裡清出來。

提到這四項清潔基礎,有一項特別準則必須提到。如果其中一項數值變小,那其他三項數值必須增加。假設清潔劑稀釋的量是有誤的,結果造成錯誤的化學反應─為了確實地執行清潔任務,便需要增加更多的化學反應或是要增加水的溫度。因為錯誤的化學反應,整個清潔時程會被拉長,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去完成。所以說,如果你想要在產品上的花費、水費以及燃料費用上省錢,就要用對清潔劑。


高壓沖洗基礎

既然我們已談過四大清潔基礎,接下來討論基本的原理。

土壤性質與高壓水柱

為了選擇適合用在的清潔劑,了解土壤的基本性質就很重要,或是認識幾項主要的土壤性質。對於長期在清潔領域的人來說,這只是小菜一碟。但是別忘了,我們要試著將事情簡單化就好。

依性質分類土壤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可以更快地按照pH值來選擇適合的清潔劑。對於高壓清潔,會先將土壤分成兩大類──有機土壤及非有機土壤。

有機土壤如動物油脂、糞便、血液、植物油、碳水化合物以及細菌、真菌和泥土。

非有機土壤包含黏土、沉積水垢、沙子、灰塵、石頭及礦物質,這還包括因為氧化而崩塌或生鏽的物質。有些土壤沒那麼輕易溶解,這時便會利用高壓水柱的pH值來去除它們。

不建議將此策略用於地毯或室內裝飾的清潔。土壤種類複雜,且又混合在一起,因此清潔劑會針對不同的土壤有不同配方,在許多情況下,有機土壤與非有機土壤是混合在一起的。這種情況下,除了建議要看的pH值之外,還必須要更仔細去看清潔劑的其他成分。

pH值的基本觀念

pH值只是清潔劑的一部份成分標示。清潔劑裡面還有混合其他成分,例如清除土壤的表面活性劑、破壞油脂的混合劑、去除非有機污垢整合劑以及水質調節劑。清潔劑的成分很複雜,所以由pH值為切入點,以便去抉擇哪一種清潔劑適用於高壓清潔工作。

很多人會以pH值來判斷清潔劑的清潔強度,在某些層面來說的確如此。pH值可以破壞土壤,同時這也是一個關於酸鹼度的測量方法。以pH值來說,不是討論哪一端比較強的問題,而是它有兩種性值─酸與鹼。


大部分的清況下,知道了主要的土壤成分,就有足夠資訊去判斷pH值,也就知道要買哪一類型的清潔劑。

這裡有簡單的方式,幫你挑選出適合你清潔工作的清潔劑:

  • 清掉非有機土壤,選擇酸性的清潔劑。
  • 清掉有機土壤,選擇鹼性清潔劑。

高壓沖洗機類型

了解高壓沖洗的基礎後,實際進行操作還會遇到一個重要環節,那就是要使用哪一種溫度的沖洗。一般來說,高壓沖洗會分成熱水型和冷水型兩大類,在不同的情況要使用不同的類型,並非將水加壓即可沖洗任何界面。接下來將會詳細說明這兩種類型的高壓沖洗的使用時機:

冷水型

高壓冷水沖洗機器通常會受喜歡自己動手清潔家裡的屋主們的歡迎。高壓冷水沖洗,顧名思義,機器結合了冷水、高壓與清潔劑,用來清洗房子表面的塵土。比起購買高壓熱水沖洗機器,高壓冷水沖洗機器通常比較便宜!高壓冷水沖洗非常適合用在清除苔癬生成物、剝落的油漆、塵土及其它表層輕微汙垢。

因為溫度低,這類機器在使用上會比高壓熱水沖洗機器還要安全,然而,機器還是透過增加壓力去沖洗,這過程還是要事先做好防護措施。高壓冷水沖洗機器比起熱水型,不需要太繁雜的保養,也因為機型小,它們通常也較簡易調動。

高壓冷水沖洗主要的缺點是無法有效地清潔所有汙垢,尤其是需要熱度去分解的油汙和頑固汙漬,想要將表面完全清除乾淨,需要更多的時間與耐心;這類冷水沖洗機器通常會搭配高效能清潔劑,方能清除塵土及汙垢。

熱水型

高壓沖洗機通常來說都是使用熱水沖洗,尤其在工業用途及商業大樓清洗會特別要求。由於高壓熱水沖洗會用到極高壓力以及溫度高達155° C的熱水,清潔過程中很容易受傷或死亡,考量到安全性,這項技術通常由專業人士來操作。比起構造較簡單的高壓冷水沖洗機器,熱水型的構造會較為複雜,價格也會比前者昂貴,會需要更高階的保養以確保機器能年年持續有效地運作。

高壓熱水沖洗的另一個優點是高溫能徹底將表面的細菌殺盡,被認為是最有效的清潔機器,最頑固的汙垢、汙漬都能清除乾淨。不像冷水型機型,熱水型的熱水加上清潔劑,便能直接去除油污、油漬,這成為商業廚房或極注重衛生的地方的第一選擇。


在高壓沖洗的領域有個比喻,沖洗的過程就好比洗碗,有些盤子用菜瓜布沾肥皂,刷一刷,再用冷水沖一沖就乾淨了,但如果您想用這個方式清洗油膩的鍋碗瓢盆,最後只會是將油膩的部分洗得到處都是。

提高水的溫度後,只要一小段時間,油汙就去除了,那些鍋碗瓢盆看起來就如新的一樣。以高壓沖洗來說,只有熱水型的才能移除強力油汙、頑固油漬,因此高壓熱水沖洗成為工業區、車庫、工廠和商業廚房的首選。

由於高壓冷水沖洗需要強效的化學清潔劑來配合清潔,而熱水型的高壓沖洗機能減少使用化學清潔劑,甚至有時可以不用使用任何清潔劑,因此有小孩或寵物的地方需要清潔,這也是個好選擇,同時也表示進到海洋的化學劑會減少,清潔同時又能保護環境。

我應該使用哪種類型的高壓沖洗機?

這與您想要哪種程度的乾淨及使用機器的頻率有關。

如果您只是兩年一次才要從房子清除表面少少的苔蘚及塵土,高壓冷水機是您負擔得起又能達到清潔效果的好選擇。如果您是要清理商業用地、大面積頑固汙漬,或是大量堆積的塵土或是一整片大區域,那麼雇用專業的清潔公司,讓專業人士操作高壓熱水沖洗機器,在短時間內達到您想要的清潔效果,如此既能保護小朋友免於化學藥劑的傷害,同時還能顧慮到環境的維護。


歡迎推廣本文,請務必連結(LINK)本文出處:齊樂家清潔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