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潔知識分享

16招快速又簡單小訣竅,讓你快速收拾公寓

在家悠閒地享受星期天下午,結果電話一響,大學室友說他來到你住的城市了!不只如此,再40分鐘他就要到你家了!但環顧四週,公寓像是被子彈掃射過般地凌亂……。昨天外送的晚餐,吃完的餐盒還沒拿去丟掉、水槽還有這幾天下來還沒洗的碗盤、客廳到處掛著衣服沒收回、地板灰塵一踩便滿天飛舞……。

你不能突然將家裡翻新成如新的屋子,也無法馬上打給清潔公司派人來清理,但你可以把它整理好以準備款待無預期的客人來訪。

你所要做的只是放鬆,深呼吸和按照以下16個小訣竅。他們並不能面面俱到地顧到所有家裡的每個細節,還可能繞了幾個明顯的彎路,但這幾個訣竅能幫你準備好所有臨時的訪客。


1.拍張家裡的照片


在你要開始快速打掃環境前,用手機拍幾張現在環境的照片。現在看著照片,有沒有從照片發覺奇怪的地方?

你可能不在意客廳角落裡兩個星期前放在那的健身包,或是早已習慣東西到處亂放。但透過照片,可以幫助你找出不屬於現場的所有事物,這可以幫助你去著手準備整理公寓環境的切入點。


2.專注打理你的客人真的會使用到的區域


沒有時間將公寓裡每一寸都打掃得乾淨,因此要縮小打掃範圍。要知道,通常來客都只是在你家的幾個區域走動而已。這就表示你可以只要把書房的房門關起來就好,你又不用向客人展示書房裡的印表機要怎麼使用?

你該擔心的,是要再專注於怎麼清潔臥室、客廳、廚房和廁所這些地方才是。


3.撿起所有髒衣服和毛巾


趕快走過一遍剛剛我們提到的區域,迅速掃描地板上每一角落。你有發現到床邊皺巴巴的T恤嗎?有看到那些那些淋浴後擦乾身體的毛巾,以及一堆消失已久的襪子卻在沙發下找到的襪子?

把它們全部撿起來都進洗衣籃裡。可以不需要今天就全部洗乾淨,但你必須要把他們從地板上全都移除。


4.將空玻璃杯及髒碗盤放入水槽



有看到杯上還有今天早上拿鐵殘渣的咖啡杯嗎?昨晚你的單身零食所用的盤子?任何你看到的物品,很明顯屬於廚房的水槽?

集結髒碗盤並將他們放進水槽。等等會洗,先進行下一步吧!


5.集結你的清潔用具


現在是消毒水及洗滌劑出局的時候。將你的清潔用具集中在一個方便移動的工具箱,會讓你的打掃變得輕鬆多。

你可以用籃子、箱子、袋子或任何可攜帶式的東西,只要它們可以收納所有你的清潔噴霧或是抹布。如此一來,你就可以快速地,從一個區域掃到另一個區域。

而我們都完成打掃時,再將所有清潔用具歸回原位即可。


6.快速打掃馬桶、水槽和廁所鏡子


你的客人會有用到廁所的時候。所以趕緊用你最好的清潔用具清理乾淨那些主要設施,如馬桶、洗手台及鏡子。(但首先,收起吹風機或窗台的刮鬍泡)

在水槽及馬桶噴些清潔劑。因為清潔劑也是需要點時間進行分解作用。你可以趁這段時間先做其他事再回來清理。

當你回來開始要刷洗時,要確認也有把鏡子的水漬和髒污都清除了。最後要記得要把毛巾都拉直了!


7.把浴簾拉上即可


的確,浴缸的確該刷了!但是它的清洗工作比刷馬桶還要繁重。加上,你的朋友是來你家坐坐聊聊天,沒有要專程來你家泡澡的!

就是拉上浴簾,省下時間與力氣。沒人會特地去翻開看裡面長怎樣!除非是那種喜歡窺探人家隱私的人。若是如此,那你何不直接邀請人家過來看?


8.將表面整理整齊


當你從浴室走出,要進入主要的空間(廚房、客廳和臥室等),要在每個看得到的地方,例如咖啡桌,床頭櫃和其他檯面等,開始尋找不是該地方會出現的物品。像是床頭櫃上的咖啡杯,就要趕緊拿去水槽!

如果你發現了錯置的物品,能盡早放回就盡早放回原位。當然,無法每件物品都能立刻歸回原位,那就整齊地堆在一處,不要隨便丟在一旁。

一旦完成,把所有表面都再好好地清掉灰塵。毛撢可以快速清除大面積的灰塵,而且它又不貴。

你的檯面需要更仔細的清灰塵嗎?

把很明顯的水漬、水痕擦掉,做個筆記告訴自己明天要多花點時間來打掃這一個檯面就好!別忘了,再過幾分鐘朋友就要來你家拜訪,沒時間再移處處細項清潔!現在專注於讓整個環境看起來乾淨舒適,可以迎接客人就好!


9.將難分類的物品丟進籃子


那些剛從檯面上清出來,很難分類的垃圾或物品,該如何處裡呢?

這個解決辦法是:你並不需要馬上將它歸到正確的位置!

拿一個洗衣籃將所有你不知道現在該怎麼處理的物品都丟進去!把它放在一旁你就可以進行下一步了!

如果你剛好有多餘的時間可以處理掉這些東西,當然就把所有東西全都放進洗衣籃裡,等等來分類!如果你沒時間,將物品丟進洗衣籃後,就暫時藏在一個看不到的地方吧!沒人會知道的!


10.整理床鋪


也許你的枕頭在地板上待的時間比在床上花費的時間要多得多!但不需要給別人知道這點!

整理床鋪是最簡單的步驟讓你的公寓看起來比實際上更整齊!此外,讓你的客人停止在把你的房間當成客廳一部份,不讓他們在你房間掛外套,將房間整理乾淨是一個杜絕這一切的好機會!


11.丟掉垃圾

 

如果你昨晚有丟垃圾了,那你可以跳過這一步!但是,如果你的垃圾桶裝滿了香蕉皮,蛋殼和咖啡渣,那麼該清掃了。

將所有垃圾裝成一袋,不只是廚房,還有臥室和廁所,然後從你的公寓裡清理掉!別忘了要馬上裝上新的垃圾袋,以防你朋友需要丟垃圾。


12.把水槽的碗洗一洗


還記得你第八個步驟是怎麼提前完成嗎?

現在不能花太多時間洗碗!但沒有人喜歡看到水槽堆滿了又髒又臭的碗盤!所以你必須想辦法去處理這件事!

如果你有洗碗機,就只要將碗盤全都丟進去就可以往下一個步驟!但如果你家沒有,洗最大的碗盤讓他們在架上晾乾!水槽只剩幾支湯匙叉子,看起來不會太雜亂!但是水槽裡有個昨晚用過的煎鍋,就看起來不雅觀!

簡單地將髒碗盤堆好藏進冰箱或微波爐、烤箱裡,如此趕的時間裡,明天再洗也不遲!


13.小心處理寵物毛髮


你可能不會去在意寵物每五秒就掉毛掉滿地,但有些人就是會在意,尤其是有過敏的人!趕緊用除塵滾輪除去沙發上寵物的毛,以及趕緊掃個地!

在做這件事時,順便清理貓砂。或是同時有養狗的話,把丟在前門的磨牙玩具撿起。要訓練一下寵物安分一點,因為等等你家裡有客人要來!


14.用吸塵器吸地板


用吸塵器是非常耗時,也非常需要時間去做!因此你可能沒時間去做這件事!但如果你可以讓地板大略看起來乾淨,那吸塵器就可以幫得上忙!

為了讓使用吸塵器的效用最大化!將房間整理出一條直的路線,從前門開始清理!除此之外,將電線繞在肩上,這樣用吸塵器做這麼長路線的清理,才不會一路衝刺造成危險!


15.整理沙發枕頭


這是一個簡單卻不會被人讚賞的步驟!在客人到達前,必須要整理到沙發的枕頭及靠墊,讓他們舒適地與你享受悠閒時光。

要是在你整理時,剛好發現有汙漬在椅墊,翻到乾淨的另一面!還有,把亂掛的毯子折起來或收進櫥櫃裡!


16.噴香霧或點香氛蠟燭


打掃到這一步,大致完成了將公寓收拾到可以接待客人的地步!但是在丟垃圾及清寵物毛屑過程中,不免會產生一些怪味道!甚至還有點發霉的味道!

噴些除臭劑或點上你喜歡的香氛蠟燭,去除打掃後產生的怪味道及發霉味。清香還會讓你的客人以為你的公寓一直聞起來,甚至,一直看起來都是這麼整齊乾淨的!


歡迎推廣本文,請務必連結(LINK)本文出處:齊樂家清潔公司